艾瑞卡爾的繪本對很多讀繪本給小朋友聽的媽媽而言並不陌生,第一次認是艾瑞卡爾這個作家是因為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。

記得第一次帶小蘿蔔去信誼書局時,看到信誼居然有一面牆都是放"好餓的毛毛蟲"。其中有一本還十分的巨大,有多巨大呢?嗯...那個毛毛蟲吃東西所造成的洞比小蘿蔔的拳頭大,比蘿蔔媽的拳頭小,怎樣很大吧。在展示"好餓的毛毛蟲"這本書的那一面牆上,同時還展示者各種不同大小尺寸的毛毛蟲,對,就是長的和書中的毛毛蟲一模一樣的毛毛蟲布偶。當蘿蔔媽看到巨大繪本的洞和毛毛蟲時,心中浮現一個想法:在唸這本繪本時,是不是要拿毛毛蟲布偶,一個洞一個洞的穿過毛毛蟲所吃的食物呢?那買這本書是不是就會附帶一隻毛毛蟲給你做親子互動?如果沒有附帶那是不是要自己另外買一隻布偶?哇....那這樣這本書就貴了。因為我不小心看了一下訂價三百多兩,如果還要買毛毛蟲,那買完這本書就破產了。果然是好餓的毛毛蟲,買完就會變成好餓的小蘿蔔了。

現在在小蘿蔔的書架上,不但有"好餓的毛毛蟲"這本書,還有艾瑞卡爾的"Brown Bear, Brown Bear, What Do You See?"和"The Very Busy Spider"這二本書。當初為什麼會一口氣買這三本貴森森的艾瑞卡爾的書呢,不是認為它很貴嗎?難道是有打折嗎?有沒有打折我是不知道啦,不過它還是很貴,買這三本書的錢可以拿來買四~五本其他作者的繪本,而且其中二本還是平裝的喔。當初會買這三本書完全是因為星媽的熱情邀約,用功的星媽去做了一堆功課後跟我說:這三本書的評價很好,很多媽媽堆薦,這是必買書款。通常我只要聽到評價很好,很多人推,就會二話不說的買,所以當然咬著牙跟星媽說:買。於是我們就有了艾氏的這三本書了。

這三本貴森森的書果然買的很有價值,句型簡單,內容簡單,構圖簡單,圖案大而鮮明,十分的適合小蘿蔔這種年紀的小朋友看。難怪艾氏的書可以在那麼多的國家暢銷,而且在賣的如此的貴森森的情形下,依然有一堆現在孝子們縮衣節食的去購買它。現在我來介詔一下這三本書,和小蘿蔔讀這三本書的反應。

"Brown Bear, Brown Bear, What Do You See?"

這本書可以說是蘿蔔媽唸這麼久的英文繪本以來,第一次不用查字典的英文繪本。它的句型只有二種:XX,XX, What Do You See和I see XX looking at me 這二句。而XX依圖畫的內容填入了不同的顏色動物,如:brown bear。小蘿蔔很愛這本書,尤其是最後一頁,因為最後一頁有全部書中出現的動物,小蘿蔔可以慢慢的,一個一個的指著動物叫蘿蔔媽唸給他聽。我在唸這本書時,是全部都用英文唸的,辜且不論小蘿蔔是否聽的懂,至少小蘿蔔很有耐心的全部聽完,而且還會要求再唸一次。我在想或許是因為它的句型簡單,唸起來有韻文的感覺(小蘿蔔喜歡韻文),也或許是它的圖案大而且線條簡單。

小蘿蔔有多愛這本書呢?只要讓小蘿蔔拿到這本書,他就一定會叫你唸給他聽。它的內容有多簡單呢?有一次小蘿蔔叫蘿蔔姨唸這本給他聽,蘿蔔姨唸完之後說:這本書會不會太騙錢。

The Very Busy Spider

基本上這本書的風格和"Brown Bear, Brown Bear, What Do You See?"相似。星媽把這本書拿來當動物教學範本,教小星星認識各種的動物和動物的叫聲。星媽還很興奮的指著其中一隻動物跟我說:你知道這是什麼動物嗎?這是狼,不過我都跟小星星說這是小狗,反正狼和小狗小星星也分不出來。所以當我要開始唸這本書是就很期待可以唸到"狼"這個字,因為目前還沒有繪本有狼的。唸了一次,沒有狼;再唸一次,怎麼還是沒有狼。把書拿起來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看,看完之後,慢慢的把電話拿起來,打電話給星媽說:那隻真的是狗,不是狼,不要欺騙我這個純情美少女姑姑的感情。

這本書小蘿蔔也很愛,尤其是每次唸到動物的叫聲,小蘿蔔都會跟著叫一下。

好餓的毛毛蟲

這本書的變化比較多,它用打洞的設計來象徵毛毛蟲吃過的東西。毛毛蟲從星期一吃到星期天變成蛹,再變成蝴蝶。很有趣的一本書,但是,這本書我們卻花了二個月才讓毛毛蟲變成蝴蝶。從毛毛蟲星期一吃了一顆蘋果開始,到星期五吃了五顆橘子,除了小蘿蔔會想用手指頭去挖洞之外,都沒有什麼困難的唸過去了。問題出在星期六,星期六那天毛毛蟲吃了一堆有的沒有的零食,而剛好那些有的沒有的食物都是小蘿蔔的最愛。於是,每次只要唸到那一頁,小蘿蔔就不肯再翻頁了,只見小蘿蔔瘋狂的指著星期六的每一種食物叫我唸給他聽。於是,那隻好餓的毛毛蟲就一直吃不到星期天的葉子,就更不用說會變成蛹,變成蝴蝶了。一直到最近,不知道是小蘿蔔福至心靈了,還是他決定讓毛毛蟲變成蝴蝶了,那隻吃了二個月零食的毛毛蟲終於吃到葉子變成蝴蝶了,好感動呀。

收到,且唸完這本好餓的毛毛蟲之後,蘿蔔媽才知道.....原來不用買那隻毛毛蟲布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