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蘿蔔第一次穿雨衣

小蘿蔔第一本會唸的童書是艾瑞卡爾的"Brown Bear,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?"

約在小蘿蔔剛滿二才時,第一次唸出了這本書給我聽,之後我發現小蘿蔔對語言的使用能力與日遽增,現在小蘿蔔巳經能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,當然除了尿尿這件事以外。當他想吃蘿蔔罵的東西時,小蘿蔔會說:我要跟阿罵一起坐,或阿罵一起吃。當他確定這是小蘿蔔專用的,如:奶奶。他就會說:阿罵不要吃。如何,表達的很清楚吧。你現在可以想像蘿蔔罵是如何的哇哇叫了,當然,叫完還是要給小蘿蔔吃。不過最近每當蘿蔔罵回來,小蘿蔔都會拿拖鞋給蘿蔔罵穿,算是稍稍安慰了蘿蔔罵的心了。

在蘿蔔媽瘋狂的唸了不下五十次的"Brown Bear,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?"之後,有一天,我就把書拿給小蘿蔔,跟小蘿蔔說:換你唸給媽媽聽。於是小蘿蔔就開始唸了:"Brown Bear, Brown Bear @#$% see?" "I see red bired #$%@ me? 是的,完全是亞力安星球語加上英文唸完了這本童書。為什麼第一本書是英文而不是中文呢?可能是因為在唸這本書時,用到的句型都一樣的關係吧。

小蘿蔔第一本唸的中文童書,也就是第二本唸的童書是:便當。

小蘿蔔二才二個月時,有一天,他從信誼出版的小書包中抽出了這本書,於是我們的睡前讀物就換成"便當"。在唸了不知道多少次後,有一天,書打開了,小蘿蔔就突然開始唸:轉轉跳跳,跳跳轉轉,大家來吃便當了。今天的便當有什麼呢?蘿蔔媽突然覺得:哇,什麼時侯偷練的。連忙翻頁,只見小蘿蔔開始挑重點唸,什麼是重點呢?就是他會的詞,如:蘿蔔,大象...等。如果,那一頁都沒有重點呢?那你就會看到一顆發呆兼儍笑的蘿蔔,這時蘿蔔媽就要接著唸下去。

這個星期,小蘿蔔產生了一本可以從頭唸到完的書:小吊橋。

這本書一樣是小蘿蔔不小心從小書包中抽出來的。小吊橋是一本童謠,也就是韻文,所以非當的好上口。一開始,當蘿蔔媽唸到重點單字時,小蘿蔔就會發聲,如:哈。唸了很多次之後,有一次不小心發現小蘿蔔居然在唸其中的一首:小鬧鐘。而且這一首唸的居然有八成之多。有一次坐公車去修電腦時,在公車上,蘿蔔媽開始唸"樹葉拍"給小蘿蔔接。當然我把復雜的句子唸完了,剩下疊字給小蘿蔔接,小蘿蔔居然接的一句不差。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定,幫小蘿蔔報名電視比賽嗎?不是,是回家把那本書背熟,總不能老是接樹葉拍吧。

這本書,小蘿蔔有辨法從第一首唸到最後一首,但是也產生了好惡的問題。當翻到小蘿蔔最愛的炸雞時,小蘿蔔會一口氣的唸完。但是當翻到小蘿蔔不喜歡的捉魚時,
小蘿蔔會說:魚不要。
這時我通當會說:不要,好,關燈,睡覺。
小:魚,要。一隻小魚.....
通常小蘿蔔不愛旳,蘿蔔媽都要幫忙唸下去,但是小蘿蔔愛的就不用。真是一顆挑食,挑童書內容的小蘿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