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小蘿蔔會唸出"樹葉拍"這首童謠時,我就想要教小蘿蔔唸唐詩了。

但是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,那就是....我要怎麼教。對,要怎麼教,這是個很難的問題。因為,我沒有辨法對著小蘿蔔就自言自語的唸:紅豆生南國.....,有一種很呆的感覺,而且小蘿蔔也不會乖乖的坐在那邊跟著我一起:紅豆......。

還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....我要什麼時侯教。教的時間點很重要,因為它決定教小蘿蔔唸唐詩這個行為,蘿蔔媽我能持續多久。記得當年要開始幫小蘿蔔刷牙時,就是一直捉不到一個好的時間點,所以那時幫小蘿蔔刷牙都是三天晒網二天捕魚。後來請教了一個媽媽到底什麼時侯可以幫小朋友刷牙,那個媽媽幫蘿蔔媽點了一盞明燈,指引了一個方向,他說:洗澡前刷呀。對喔,每天都要洗澡,洗澡前順便刷個牙,一點都不費事,而且決對不會忘。於是,刷牙變成每天洗澡前要做的第一件事。所以我一直在找一個好的時間點,唸唐詩。

還有個問題(怎麼感覺要唸個唐詩好難喔,問題真多。),那就是....我想在無形中讓小蘿蔔愛上唐詩,我不想給自己,也給小蘿蔔太多的壓力。有壓力的東西通常都不會持久,而我希望它能持久,因為唐詩後面還有三字經,論語......在排隊。(怎麼覺得壓力好大)

之前在一個特賣會買了一本有圖的三字經,裡面還很貼心的給了一張CD。這張CD只有當初買回來聽了五分鐘,就被我給收起來了。因為這五分鐘,讓我感覺有五年之久。難道就不能唸個活潑一點嗎?難道就不能唱的可愛一點嗎?怎麼三字經可以唸的跟大悲咒一樣,真是高手中的高手呀。然後這本書就進了冷宮,這張CD也跟著一起在冷宮中了。

上星期,小蘿蔔從冷宫中找出了這一本書,不小心給他發現了這張CD。於是,小蘿蔔就拿著CD給我說:我要聽這張快樂。(自從小蘿蔔的第一張CD的第一首歌是生日快樂後,快樂成了CD,DVD的代名詞)蘿蔔媽我看了小蘿蔔一眼就回說:好。然後深呼吸,做好聽大悲咒的心理準備,然後把唐詩的CD放進機械中。然後,大悲咒,不,是唐詩開始唱了。小蘿蔔只聽了第一首:春曉,就跑的不見人影,留下他娘我繼續的留在客廳聽大悲咒。

就這樣唱了幾天的唐詩之後,我發現,小蘿蔔居然可以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唸出來。蘿蔔媽我知道,時機到了,可以開始教唐詩了。於是我決定比照刷牙,在每天睡前,唸繪本前,拿者那本退冰的三字經當韻文唸給小蘿蔔聽。先唸五首,一個星期後,每天增加一首。但這個行為勢必會去擠壓到唸繪本的時間,所以我們現在改成七點半上床唸書,因為,八點半一定要睡覺。

唸唐詩應該就不會有鬼打牆了吧?那你就太天真了,以小蘿蔔的功力怎麼可能沒有鬼打牆,而且是每一首,每一次唸都會重覆的出現有鬼打牆現像。

小:媽媽,他在幹麻?(小蘿蔔指著書中,一個看著一顆不知道是什麼樹的人問)

媽:他在看紅豆呀。

小:他幹麻要看紅豆呀?

媽:因為....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。

小:幹麻春來發幾枝?

媽:因為....勸君多採頡,此物最相思呀。

小:幹麻要最相思呀?

媽:床前明月光.......(當成沒聽到這個問題,直接翻下一頁。不然如果再跟他這樣玩下去,明天要改成六點上床準備睡覺了)

就這樣,開始了我們的睡前讀經。讀了一個星期之後,現在我們蘿蔔母子二人組壓馬路時的對話,巳經從"小猴子吱吱叫..."變成"紅豆生南國......"。是的,小蘿蔔會背唐詩了,而且還會自然的唸出。果然,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,看來三字經,論語.....不用再排那麼久了,等著吧,快論到你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