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蘿蔔對拼圖的興趣一直不大,但是拼圖對這個時期的小朋友來說又是十分好的訓練工具。它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力,小肌肉,邏輯性.....等。在買了第一組動物拼圖給小蘿蔔玩之後,我們的拼圖進度就完全的中斷了。因為,小蘿蔔拼個圖最常講的一句話是:媽媽這個要放那裏?一點都不會想要用一下他的蘿蔔腦袋。那時蘿蔔媽我心想:拼圖對小蘿蔔而言可能是太早了吧,等小蘿蔔長大一點可能就會自然而然的愛上拼圖了。

但是事實証明我錯了。話說有一天,逛部落逛到左右二人組的家時發現,左右二姐妹居然在二才半就可以拼四十片了。然後看看那顆躺在床上和周公玩的小蘿蔔,居然拼個六片就可以給我哇哇叫。好吧,我決定了,我決定好好的,用心的教拼圖了,既然自然而然的產生興趣這一招不行,那為娘的我就只好出手了。

首先,先到書局去買一串看起來很可愛的拼圖,有六片,九片,十二片,二十片。而且,我還記得鄰居跟我說,要選邊邊有圖案延伸出去的這個重點。工具有了,回家之後就把小蘿蔔找來練習。

媽:小蘿蔔來,我們來拼圖。

小:媽媽,這個要放那裏。

媽:這個有二邊平平的,要放這裏。

小:媽媽,這個要放那裏。

媽:這個有一邊平平的,要放這裏。
.
.
.
我們的拼圖之路從此順利的展開了嗎?錯。光這幾句話,教的我耐心全失,講話的口氣也從天使媽媽漸漸的變身成惡魔媽媽。教到最後,小蘿蔔的耐心也沒了,就說:我不要玩拼圖了,接著就開始把拼圖亂塞。相信玩過拼圖的人都知道,拼圖這種東西最不可愛的地方就是:少了一片就不是肯得雞了。當小蘿蔔開始發脾氣亂塞時,你就會發現,蘿蔔媽開始完全演化成為惡魔媽媽。只見我馬上把小蘿蔔捉到房間中間,然後跟小蘿蔔說:你在這邊罰站,媽媽要找拼圖。然後就看見小蘿蔔一把鼻淚一把眼淚的說:我不要罰站。不過蘿蔔媽我沒有理他,蘿蔔媽我開始一邊給小蘿蔔一本不可以亂塞拼圖的金鋼經,一邊開始把整張床搬起來找拼圖。整張床????沒錯,整張床,現在你知道拼圖被塞在那了吧,知道為什麼我會完全演化的原因了吧。拼圖開張還不到十分鐘就進行告別式,而且還不是自然死亡,是被謀殺的,怎麼叫人不捉狂,尤其是對一個耐心剛在教拼圖就完全用光的媽媽而言。

或許你會問,拼圖很貴嗎?為什麼我要這麼努力的去找它。其實拼圖很便宜,這一串拼圖四十元有找。我會這麼努力找拼圖給小蘿蔔看的原因是,我想讓小蘿蔔知道,他發脾氣亂塞拼圖,害媽媽要花好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找它。當然,順便罰小蘿蔔站,讓他知道這個行為是不對的,東西不可以不想玩就亂丟。當我很努力的找到拼圖時,小蘿蔔問了我一句話:媽媽找到拼圖了,小蘿蔔可以不要罰站了吔。蘿蔔媽我看了小蘿蔔一眼說:等媽媽拼好才可以不用站。當然很快的就拼完了(我可是冰雪聰明旳蘿蔔媽呀,雖然只有六片),然後把小蘿蔔叫過來抱抱,繼續給他一本拼圖不可以亂丟的大悲咒。(我真是太愛唸了,不過此時不教更待何時)

在金鋼經,大悲咒,和罰站三種夾攻之下,小蘿蔔沒有再發生過亂塞拼圖的事件,就連積木玩完都會自動收的好好的,可見威力之強。但是小蘿蔔迷上了另一種遊戲:把拼圖弄亂,然後跑走。

你可以不拼,但是不要跟我說你要拼,結果我拆給你拼了,你又說你不拼了。我整個火氣又上來了(最近好像很容易動怒,要修要修),於是我跟小蘿蔔說:去罰站,等媽媽拼完才可以走動。當然,第一次小蘿蔔又是邊哭邊說:我不要罰站。不過那是第一次,後來小蘿蔔在弄亂拼圖之後就直接說:小蘿蔔去罰站,媽媽拼。敢情你弄亂拼圖是為了要有理由去罰站呀,下次直接去站就可以了,不用這麼麻煩,愛站多久就站多久。

棒子與糖果,棒子沒用了,就換糖果吧。在糖果的利誘下,小蘿蔔比較肯拼了,但是蘿蔔媽我依然教到火氣整個起來,跟他說平平的要對平平的,小蘿蔔就是有辨法給我拿不是平平的那一邊對平平的邊。而且跟他說要轉一轉,他就是有辨法轉錯邊,然後硬塞,接著哇哇叫,說:我不會。

教到最後,我開始檢討我自己:不會拼圖會怎樣嗎?不拼拼圖小蘿蔔的小肌肉就會不發達嗎?(不會,因為我們可以改為撿綠豆,跟灰姑娘一樣)小蘿蔔就會缺乏觀察力(可以改為撿綠豆和黃豆的混合豆),組織能力嗎?如果不會,那我為什麼要教的這麼生氣,要讓小蘿蔔學的這麼痛苦?強摘的果實不是不會甜嗎?在痛定思痛之後,我決定休兵一個星期,讓彼此都冷靜下來,再繼續拼圖。你以為我會放棄嗎?怎麼可能,拼拼圖還是比撿綠豆有趣多了。

休息一陣子之後,我們蘿蔔母子二人組又開始拼圖了,這次我採用較隨興的方式。當小蘿蔔拼到一半跑走時,我就默默的把它拼完。當小蘿蔔開始哇哇叫說:我不會時。我就明示加暗示的跟他說放在那,最後乾脆直接跟他說怎麼放。當他完全不想拼時,我就會跟他說:媽媽好想玩拼圖喔,你可以跟我一起拼嗎?等一下拼好我們去吃糖果。.....

當一切都不再強求時,拼圖似乎就不再那麼難了。現在六片對小蘿蔔來講只是一片蛋糕,九片,十二片,二十片的拼圖,小蘿蔔也可以在媽媽的暗示之下拼完。雖然小蘿蔔對拼圖依然不是那麼感興趣,但是誰知道他會不會有一天突然瘋狂的愛上拼圖呢?小蘿蔔我們一起努力吧,媽媽有一個二千片的拼圖在等你完成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