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笑話:國父在過世前要交待遺言,一堆親信待在國父身旁,等國父交待遺言。國父突然口喝想喝水,就說:喝......喝......喝....。這時一個十分懂得舉一反三的親信就說:和平奮鬥救中國,你是不是要交待這一句話。結果,國父因為喝不到水,就這樣走了。而"和平奮鬥救中國"就成了國父的遺言。現在我在聽小蘿蔔講話,就有和平奮鬥救中國的感覺:氣要夠長,不然等他講完我就斷氣了。

二才過後,在一個星期之內,小蘿蔔從"二字期"進化到句子,然後就開始出現"鬼打牆之為什麼期"。現在"鬼打牆之為什麼期"依然然是進行式,不同的是小蘿蔔開始組合更長的句子。當他在講這些句子時,你可以看明顯的知道:小蘿蔔在思考,如何完整的表達出他的意思。有多明顯呢?就跟"和平奮鬥救中國"一樣的明顯......口吃到一個不行。

像今天中午,小蘿蔔在睡午覺,因為睡太久了,(超過一個小時,小蘿蔔如果午睡睡太久,晚上就會睡不著。但是如果不給他睡,那晚上就會鼻塞。)所以蘿蔔媽我要想辨法把小蘿蔔挖起來。最近我迷上一種叫小蘿蔔起床的方法.....就是拿鈣片往睡夢中的小蘿蔔嘴巴塞。超有用的,通常塞進去之後小蘿蔔就醒了,因為他要醒來才能咬鈣片呀。

今天鈣片塞了半天,小蘿蔔都不理我,只是睜開一點點小小的蘿蔔眼看了一下,到底是什麼東西在往他的嘴巴塞。等到他發現是鈣片之後,就一把搶走了鈣片,然後吃掉。然後就看到蘿蔔媽在旁邊裝可憐的問小蘿蔔:你怎麼可以搶媽媽的糖果。小蘿蔔看了我一眼,就轉頭過去繼續睡。我也繼續回去打電腦,讓小蘿蔔留在床上繼續賴床。

過了約十分鐘後,賴床的小蘿蔔突然開金口說:小蘿蔔.....搶媽媽......的.....糖果.......一口......一口吃下去.........媽媽.......就.....就沒有糖果了。

這句話真的講超久的,蘿蔔媽如果氣不夠長,可能就斷氣了。而且聽到一半超想幫他接下去的,不過我還是忍下來了。不是什麼事媽媽都可以幫他做的,這種要經過大腦組嬂的東西,小蘿蔔還是要自己來。頂多在他講完時,幫他順個文法,不過這件事我也很少做。因為,說錯又如何,只要給他的語言刺激夠多,他總有一天會說的很順。在這個時期,給他信心比教他什麼是對的文法還重要。所以小蘿蔔講完這句話之後,我都會裝可年的說:對呀,你怎麼可以把媽媽的糖果搶走,然後一口吃下去。接著,你就會聽到小蘿蔔很得意的一直重覆這句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