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有一段時期都會熱愛吃自己的手指頭,佛洛伊德說這是口腔期,蘿蔔罵說因為觀音罵賜三兩糖給小朋友,所以手指頭才會特別的香甜。所以這個時期的小朋友都會狂吃自己的手指頭。

但是,過了這個三兩糖的時期,如果小朋友還在吃手指頭就不對了。

沒錯,最近小蘿蔔開始會在無聊的時侯吃起他的手指頭。當我發現到小蘿蔔愛上他的蘿蔔手指頭時,我就開始思考我到底要怎麼做呢?

首先:採用消弱法。

就是對小蘿蔔吃手指頭的行為視若無賭。為什麼是消弱而不是叫小蘿蔔不要咬手指頭呢?因為這個時期的小蘿蔔"很故意"(好像沒有不是"很故意"的時期)。你愈跟他說什麼不能做,他愈要做。他會以為他得到你的注意了,所以絕對不能在小蘿蔔吸手指頭時跟他說:小蘿蔔手不要放嘴巴。因為,這等於跟小蘿蔔說:小蘿蔔,你的手放嘴巴媽媽才會注意你喔。

消弱法用了一個星期後,吃手指的這個行為並沒有消失。所以......失敗。

再來:採用道德勸說法。

當然,內容不外是:小蘿蔔,手手很髒,不要放嘴巴,會生病喔...........等等的。

結果,當然是失敗,而且小蘿蔔還吃旳更津津有味了。原來道德勸說跟直接叫他不要放嘴巴有一樣的下場。

必殺手段:happy together

蘿蔔媽我決定使出絕招的跟小蘿蔔說:小蘿蔔,你的手指頭看起來好好吃喔,媽媽也要吃一口。

小蘿蔔馬上把手指頭伸出來說:不要。

媽:可是媽媽好想吃喔,那下次媽媽看到你吃的時侯,你也要給媽媽吃喔。

小蘿蔔說:不要。

沒關係,下次你就不要給我看到你在吃手指頭,我一定會大力的咬下去的。

下次很快就到了,一看到小蘿蔔在吃手指頭,二話不說的衝過去,把小蘿蔔的手指頭拿過來,用力的咬下去。

只見,小蘿蔔哇一聲的哭出來:好痛喔,你咬的好大力喔。

媽:因為這樣比較好吃呀,我看你也這樣吃。

小:我都咬小小力的,小小力的更好吃呀,你要咬小小力的呀。

媽:機會難得呀,而且我喜歡咬大力的,大力的比較好吃。

小:你都咬好大力,要咬小小力的呀,哇......。

媽:好啦,不要哭了啦。你下次不要再咬手指頭,我就不會咬了呀。

這樣玩了二次之後,小蘿蔔咬手指的習慣就戒掉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