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每個星期,幼稚園都會有回家作業。在可能的範圍內,本人會儘量裝瞎。所謂的可能範圍就是--作業單上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做,像是磁鐡玩具。叫我用磁鐡和小蘿蔔一起動腦想出個好主意,本人一看到這個,立馬看了一下結論,發現不是強制的,就當場決定裝瞎。至於其他沒有辨法裝瞎的,就只好牙根一咬開工吧。

話說小蘿蔔的回家作業單,光看懂這個星期的回家作業是什麼,就要十分的有天份。因為那個圖解,真的是太跳躍了。曾經有一份作業單,本人整整看了三次,才看懂它是要做什麼,真不知是我天份低還是怎樣。

沒錯,這個星期小蘿蔔帶回來了有史以來最難的作業,而且還一次二樣。

首先是做手偶,一看到這個主題,我立馬想到我是不是可以把小蘿蔔的布袋戲偶貼個主題臉就交差。不過這個想法很快的就破滅了,因為作業單上寫說學校有太多的手偶了,所以希望家長能和小朋友發揮創意,想點不一想的。首先,確定是家長和"小朋友"嗎?如果我家這顆蘿蔔真的能生出個有創意的偶來,那我就真的發了,可惜,他是屬於"生雞蛋的冇,但生雞賽有"的類型。

我們被分配到的主題是"大老虎"。一看到這個主題,我心想:不知道可不可以用巧虎頂一下。不過只是想想而以,看完家長作業單,我立馬決定,我絕對不要用畫的,我要用印的。不然等我把材料買好,老虎畫好,我美好的週末可能都送給老虎了。於是上雅虎去找了一隻站著的老虎,印下來,剪好,就開工了。不要以為找老虎很容易,本人也找了半個小時,光剪又花了半個小時,這還是在小蘿蔔十分合作的情形下,不然我可能會二個小時都做不完。印好剪好之後,剛好蘿蔔罵下班,本人又立馬衝到書局去買了長腳釘回來組合用。組合又花了我半個小時。機車,這檥這隻該死的老虎就花了我快二個小時了,而且我還沒有作好操作的地方。隔天叫蘿蔔罵厚著臉皮去跟超商要了五隻吸管,做好了操作的地方。結果,小蘿蔔居然不小心把他玩殘了。我只好又花半個小時,把操作的地方改材質,讓他更耐操一點,不然我們家的大老虎就真的只能觀賞用了。

我在做老虎時,蘿蔔罵在一旁看到目瞪口呆的說:老師怎麼出這麼難的作業?

我就回說:對呀,還不能不做。還好我有超高的美術天份,不然我可能整個週末都在做老虎。

在這裡我要感謝我的兒文老師,如果沒有你當年的"特訓",就沒有今日的我。

第二項作業,是心得報告。

學校借了一片有關幼稚園學英文的DVD給小蘿蔔帶回來給我看,看完後還要寫心得分享。這項作業,本人做到半夜一點半。個人覺得,小老虎的作業比心得可愛多了。因為,寫字一直是我的痛,我本來還想說:可不可以用打字的,然後印出來貼上。後來就放棄這個想法,慢慢的一筆一劃的寫心得。

其實那片DVD很優,片名是:童話劇場。內容在介詔說幼稚園讀全美語的學校是不是真的比較好。

很早以前,我就一直在想,將來要幫小蘿蔔找一家只有玩沒有功課的唸幼稚園唸(結果找了一家小蘿蔔玩,他娘我有作業的幼稚園)。至於英文,等他長大了,有需要了再學就好了。英文不好沒關係,大不了我每天陪他看大家說英語。但中文不好,就很有關係了。因為中文是一種溝通的符號,如果對這個符號你的運用能力不好,那你將來不論在閱讀,在溝通,在學習上必定會發生極大的問題。所以對我來說:中文一定要好。

有一個不知那來的理論說:雙語的小孩天資比較聰明。片中有駁斥這個觀念。但我個人是覺得:這是個屁話。如果你今天連所謂的母語都學不好了,你還有什麼能力去學另一種語言。而可以使用雙語的孩子,除了環境造成的之外,大部份都是本身就是很聰明的孩子。以前在學校實習時,看到很多的小一生都在補英文,上英文的安親班。我老大就說了一句話:連國語都學不好了,學什麼英文。如果國語學不好,數學怎麼會好,其他科目怎麼會好,而且我想英文應該也學不好吧。個人覺得十分的有道理。

片中一直在訴說台灣人迷信所謂的外師。外師一定好嗎?有些外師的教學能力,英文單字能力,可能都比不上中師吧,那為什麼我們要迷信外師,可能因為我們認為外國人英文比較好吧。可是不要忘了,大多數的歐洲人是不會講英文的。

一直以來,我都以為幼稚園的英文,應該是在遊戲中學習。不過看完這片DVD之後,本人十分的震驚。所謂的外師教學居然是在黑版上寫英文字,然後教小朋友一直一直不斷的念。其中有一個單字那個外師還不會拼,當場查字典,你就知道那個字多冷門了。一個連所謂的外師都不會的字,居然要幼稚園的小朋友學起來,背起來。難怪片中從幼稚園開始學英文的小朋友沒有一個喜愛英文的。有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還說:如果可以,我這輩子都不要學英文。

這片DVD真的很不錯,介詔給大家。公視出版的"童話劇場"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joan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